close

回台灣耍廢了兩個月,又踏上了我第二年的Working Holiday旅程啦!!

這一次,直接選擇到塔斯,其實第一年就很想到塔斯了,只是因為一些原因先錯過了...

到澳洲前就知道塔斯馬尼亞這個心型小島,因為看了羅志祥和楊丞琳的微電影『在一次心跳』,所以一直很想去看看。

Maybe越來越多人知道塔斯這個地方,但很多人其實來澳洲前都不知道,澳洲還有這個州!!

有些人也是到澳洲才聽當地人提到才知道的...

基本上到塔斯有兩種方式:1.搭飛機。可到Hobart, Launceston, Devonport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.搭船。塔斯馬尼亞精神號(Spirit of Tasmania)只能到北塔Devonport港口,可與車子一起上船

    

 

如果你有車子同行,就只能從Melbourne搭船到Devonport, 如果是要搭飛機的人,可以從Melbourne或Sydney搭到塔斯,只是Sydney的班機比較少!

(Jetstar是塔斯人飛向本島的便宜好幫手XD)

 

這次我是自己一個人回澳洲,也沒有什麼認識的朋友在塔斯,所以一切靠自己。

朋友建議我到北塔,因為北塔的季節會先開始,所以就飛Launceston(飛Devonport的機票貴很多...)

※Launceston 到 Devonport的方法

1.找人或朋友接送,找人接送通常都是60↑,超貴的啦XD

2.搭公車:

Launceston機場到市區shuttle bus  單程$15

Redline從Launceston市區到Devonport $25.4(Redline也可搭到Hobart唷)

or

Tassielink 但一天大約只有一班車唷!!

 

 

塔斯旺季的時間約為夏天11月~1月大家湧入的時間,12月~1月櫻桃,莓類採收11月到5月,蔬菜大約1月~7月,3月有蘋果採收,4月有酒葡討採收和7.8月捲枝

鮭魚廠為聖誕節和復活節訂單超多...

 

我是10月10號到的,開始找工作後發現這裡季節都還沒開始,因為這一年的冬天特別冷,所以作物都延後開始...

既然工作還沒著落,就先買車子吧!!塔斯的大眾運輸很不方便,基本上還是要有車才能上下班、出去玩...

而且找工作的時候,第一個問的就是:Do you have car/ vehicle? 你有車嗎?

塔斯的車價大概落在$500~$2500,因為塔斯沒有RWC, 所以買車就靠運氣了.......

塔斯的路權很便宜,分成半年繳和一年繳,我的車子4000 c.c,半年繳是$330、一年是$580

ps:在塔斯建議買cc數大一點的車,因為塔斯都是誇張的"斜坡"........

在此就不介紹怎麼買車看車了,當你買車了之後,請到Service Tasmania過戶(通常與圖書館在一起),單子填好就可以了,只需要買方去,不用駕照也可以過戶。

(車價可以填低一點,這樣過戶稅可以少一點)

Launceston也有一些農場工作,但都還沒開始,一直住backpacker也很貴,所以就計畫搬到sharehouse.

※如果想待在Launceston, 可以投投看這間: Linx Employment 可是我沒有做過,不知道好不好喔!!

※Launceston附近也有一些葡萄場、蘋果場、草莓場,蒜頭廠...別問我資訊,我沒有>"<

因為工作機會在Devonport比較多,所以我們就移動到Devonport啦!! (我們常說Devonport什麼都沒有,只有工作XD)

 

塔斯住宿

塔斯住宿其實滿難找的,旺季的時候,真的是一位難求,得住到露營地去了

房租大約是100~125左右,真的是超貴的啦!!

Devonport算是超好找的了,其他區域可能就要試著上gumtree或airbnb問問了

我自己是住在vmac sharehouse八個月,Devonport市區,過個馬路就是wws, coles, kmart,所以常常亂花錢XD

租金是$100, 我不會告訴你vmac還會保證工作或優先給你工作的

後來因為房子要整修,所以我搬到Ruth的sharehouse, Ruth是專業房東,不得不說他的房子真的都很舒適很像家,而且每個禮拜會有專人打掃一次

房租為$120(塔斯正常價),只是他要求比較多一點~~

 

塔斯工作

塔斯工作大部分都是"白工",如果不是白工的話,真的也不建議你去做了

 

想找工廠的話通常都是靠仲介進去:

1. Vmac

來塔斯要不知道vmac應該滿難的...因緣際會之下,我在vmac工做了一年,都成為vmac一姊了(自己說)...

Devonport 有office(上班時間為Mon~Fri:8:30~16:30), 地址是: 47 Best Street, Devonport,Tasmania. 在Woolworths正對面,很好找!!

不用自備履歷,去office填就好...

但我必須說...除非你很lucky的遇到他們剛好缺人,或是你有朋友在裡面...或是像我們住在他們的sharehouse裡面

不然你的履歷可能就和大家疊一疊,一起進到回收桶了XD

BTW, 他們第一個問的就是你們有沒有車......

Vmac北塔這的工廠有2間鮭魚廠:Petuna小廠和Huon大廠、蔬菜廠Premium Fresh工廠、農場、最近開始合作的雞肉廠Nichols Chicken

 

2. GD labour

一開始去的時候,他的位置超隱密,很難找,但他最近搬新家了,很大很好找,地址是:192 Stony Rise Road, Don, Tasmania

聽說GD農場比較多,但也有一些工廠,他主要好像是與當地的小廠合作。

我不確定他現在有沒有履歷給你填,所以可以自備履歷,有認識一些人在GD工作過。

 

3. Sumich

是澳商亞吉的,主要有紅蘿蔔和洋蔥線,紅蘿蔔線的人通常會從西澳主廠那邊派人過來,然後缺人的時候,靠在裡面的朋友拉進去比較有機會

如果自己在塔斯投履歷的話通常是進洋蔥線......

直接到廠投: 349 Forth Rd, Don TAS

這間也超穩、超賺錢的,工時很長!!

我不確定投澳商亞吉有沒有機會進.......

※澳商亞吉在塔斯也有一些農場工作......蕪青、花椰菜之類的...

 

在來就要提到最多人工作的地方

澳洲五星級農場Costa

好像可以自己上網先填履歷寄過去,但大部分還是到他的office去填履歷

地址是:226 Mill Rd, Wesley Vale TAS 7307, 可交履歷的時間為:9:00~13:00

如果你怕講英文別擔心,有個會講中文的辦公室小姐,雖然她比較沒耐心一點......

Costa很好的一點是,先繳先排隊,他是按照順序給工作的!!

你繳交了資料後,等兩個禮拜後recall costa的電話,他們會告訴你有沒有工作職缺,或是他們缺人的時候就會打電話給你。

Costa寄件的有紅莓、藍莓、高架草莓,還有維護的時薪工!!

 

剩下的還有一些小場如:Smart farm, Christmas Hill之類的,請有興趣的人自己去問、自己找找囉!

 

塔斯12月會有櫻桃掏金潮,若你想採櫻桃,就得早早先投履歷卡位,不然就是等到開採時有缺人的時候進去

不過櫻桃季節大概只有三個禮拜,請自行斟酌囉!!

我只知道這間,有興趣的人自己投投看,不管缺不缺他都會回信給你!

Reid Fruits

 

南塔

 塔斯最大的鮭魚廠Tassal

Tassal很穩、薪水也很高,可以線上投履歷(機會低但還是有人被通知),或直接到他們的office投履歷(我沒投過,請自己找資訊)

投履歷之後,他會請你去面試,要進鮭魚廠通常英文不能太差,所以英文好的人快去試試看,英文不好的人就.......

 

地上草莓場 DM Jennings & Sons

和北塔斯Costa不同,他的草莓就是和本島一樣長在地上的,然後沒草莓車,hand picking!!

差在哪?當然是...累到很"靠腰"囉!!

也滿常看到在徵人的,至於要怎麼進,自己研究,因為我也不清楚。

 

南塔也有Vmac,好像有香菜工廠之類的,在南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問問看。

 

以上,是我所知道的大廠、農場工作資訊。

塔斯的工作資訊,通常要到了塔斯多認識人才知道,所以多多social對你絕對不會是壞事,但是也別做壞事,因為塔斯很封閉,壞事傳千里傳到大家都會知道的!!

 

在來分享一下我在塔斯做過的三份工作

1. Premium Fresh蔬菜廠-蘆筍包裝

Premium Fresh有分農場和工廠,工廠負責人為Christi、農場負責人為Wendy, 沒有後門可走認識的人只能通過vmac仲介或是直接到廠去試試看

後門朋友或認識的在裡面工作的話,可以直接打電話或朋友引薦比較容易上工......

 

蘆筍包裝真的是個"超爽缺",那時候的時薪是22.12,每天工作時間10hr

產線工作主要為:前線-放蘆筍讓機器切割(通常是男生在做)、後面一個挑大和特大蘆筍,一個挑中和小蘆筍

包裝:挑蘆筍大小、秤重、綑綁

真的是easy job, easy money!!!

但蘆筍季節很短,只有兩個月......

每天4.30過後上vmac網站看班表(超煩),而且排班主要以oz為優先,所以有時候別的產線關了,oz來佔你的缺,你就沒工作了QQ

Premium Fresh有很多產線:蘆筍、大蔥小紅蘿蔔、main line紅蘿蔔、洋蔥、花椰菜、special line...等等。

不過聽說今年不單開蘆筍線了,好像由大蔥線負責了XD

塔斯的工廠工作基本上兩個小時休15分鐘有算錢、2~3個小時後在休lunch不算錢!

Premium Fresh的產線休息通常是停機大家一起休息、在一起開工

 

2. Petuna鮭魚廠

因為蘆筍線關了,鮭魚廠缺人所以vmac安排我們到East Devonprt的Petuna工作

鮭魚廠工作時間真的很不人性化阿!!!早上5:00上班,分兩段班,第二段班大約於中午12點到訂單結束

一樣是每天到vmac網站上看班表,如果他們不缺人,就一直day off QQ

然後如果當天你不在班表上,但他們早上缺人,就可能會早上3.4點on call你=  =,如果你有事情或想睡覺不想被on call,一定要跟排班的人員說,不然你可能就不太會出現在班表上了...

然後鮭魚廠真的他X的超冷,每天做完都手腳冰冷發抖發紫、穿超多件衣服的...

還有魚腥味...一開始工作的時候我都要作嘔個幾下...但後來習慣後就沒事了

還要帶壓的耳朵超痛的耳機......

女生的工作有量重量放進tray裡(一開始絕對會崩潰、壓力超大)、拔刺pin bone(拔到手超痛)、排魚、顧機器、裝箱...等等

男生工作也差不多,不會去拔刺,但多了切魚頭XD

然後還要分辨魚肉的好壞,skin on、skin off真的是超崩潰的啦!!!

而且這裡就是一個"浪費的聚集地"呀!!蔬菜廠一雙手套可以用一個月,鮭魚廠只用一節工作時間而已...然後包魚時,魚不小心掉到地上,魚就通通變垃圾了QQ 可以給我帶回家嗎,我不介意吃垃圾XD

不過鮭魚廠的薪水福利比較好,一般時間$22.44,早上5點以前和下午5點以後工作$33.66,overtime是$44.88,然後國定假日是$56.09

我領過兩次國定假日時薪$56.09的,一天就賺3.400超多的!! 雖然機會真的超少的@@

返觀Premium Fres什麼都沒有,禮拜六上班也是一樣的薪水XD

鮭魚廠一樣是2個小時休息一次15分鐘算錢,5個小時休lunch不算錢,但是因為鮭魚廠產線的關係,所以常常是輪流休,每次要嘛很早休,要嘛很晚休或被忘記QQ

 

3. Nichols Poultry Chicken雞肉廠

復活節結束鮭魚廠開始淡季之後,本來是打算回Premium Fresh 工作的,但是VMAC突然通知說,有新和雞肉廠開始合作,問我要不要去試試看

聽說這間以前幾年有用過背包客,但後來就不採用了!!自己去投好像都不會用的樣子。現在新和VMAC開始合作...他之前主要合作的仲介在Launceston,可是是專門為oz找工作的仲介

我一開始進去的工作也很涼:黏箱子、放雞翅、雞腿、雞胸...裝箱量重量!!

然後整個廠只有我一個華人,其他都是OZ和PR.......

後來我被換去包整隻雞(超市看到很像真空包裝的那個),真的是超重、超累、超複雜的......

但在這裡和這群OZ同事們工作的很開心,離開的時候真的超捨不得的啦!!

一樣是2個小時休息但是是20分鐘有算錢、5個小時休Lunch不算錢......雖然我們這區域其實沒有什麼supervisor,大家說好輪流休或自己去休息XD

薪水一開始為$22.88,一天工作超過7.6hr就算overtime$27, 好像超過多久還有補貼餐錢(我不太知道怎麼算,只知道多領很多錢XD)

後來因為7月份澳洲工資調漲,變成$23.78, 最後離開的時候,時新變成$24.43!!!

我覺得我在vmac做過最好的工作是這個,因為他是廠排班,一次排一個禮拜,我一開始是一到五都工作,後來比較淡變每個禮拜排三天,但常常被主管再叫去上班XD

我們區域的上班時間約為6:30或7:30(看主管要求,通常我是7:30),然後做到訂單結束、別區域不用幫忙支援就可以回家了!!

六日和國定假日一定休假!!

我在這淡季一個禮拜大概400~600稅前,最後一個月要離開的時候每週稅前約為1000~1100....

 

2018.8.16更新

因為有台灣背包客目前在Nichols工作,他請我分享給大家最新的訊息

最近薪資調到$25.49/hr, 公司分成Vamc外部人員和本公司的,本公司買雞有優惠,公司分成兩個計時,計件是切雞腿的越南人,那邊價錢是一公斤0.9元,高手過去一小時時薪大約40-36元,公司是300小時會漲薪資。 建議直接投履歷到本公司就好因為時數才會穩, 公司也可以發工作簽,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投履歷。

※不要詢問我內部狀況,我已經回台灣一年了@_@

 

以上,就是我這一年在塔斯的工作經驗分享啦!!

Please請別私訊或留言問我工作資訊,一切靠你們自己打拼了,每個人的際遇和運氣不同!

我一開始也是等工三個禮拜燒到全身剩$400...中間其實也有時候一直被day off QQ

 

關於二簽

塔斯全境都是可集二簽的區域喔!!!

所以其實也遇到很多人是來塔斯集二簽的

但是塔斯這裡的二簽天數計算的方式就是,你有上班才算一天唷!

例如,你可能在Premium Fresh待滿6個月,可是你拿到的二簽天數只有100天而已喔!!

所以要集二簽的人自己要算好天數啦!!

但是我的韓國室友們,他們在農場工作三個月,離開時拿到的天數只有70天,可是申請二簽還是過了

這樣也是可以的!!詳情請查詢二簽申請方式~只是這種方式你的心臟要夠大顆喔,因為有可能會申請不過

而且現在澳洲對簽證申請的審查越來越嚴格了!!

 

以上,希望能給想到塔斯來的人有多一層了解和幫助。

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瀏覽旅遊篇啦!!

塔斯真的超美的啦~~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葵斯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